女性乳腺炎治疗,中医有处方

2011-02-28 16:57:27 来源:39健康网

  不少女性受乳腺炎困扰,特别是初产妇,这里 治疗乳腺炎的中药处方,不妨参考下。

 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,是产褥期的常见病,是造成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。较常见于哺乳妇女,特别是初产妇。乳腺炎的治疗可分为早期乳腺炎的治疗与化脓期的治疗。

  (1)早期乳腺炎的治疗

  初起阶段主要表现为乳汁淤积,热毒内盛,其治疗原则为解毒清热、通乳消肿。

  内服药:

  汤药:可用瓜蒌牛蒡汤加减:瓜蒌、牛蒡子、天花粉、黄芩、陈皮、栀子、金银花、柴胡、连翘、穿山甲、王不留行、漏芦、气郁加橘叶、川子;发热明显加生石膏,重用黄芩,肿胀痛者加乳香、没药、赤勺。

  外用药:

  金黄膏、玉露膏外敷或芒硝溶液散敷,或者选用乳腺治好膏外贴,简单方便、有效,初起阶段注意保持乳汁排出通畅。

  (2)化脓期

  成脓期的治疗有两个原则:一是回乳:二是充分排脓。[-hzh-]

  治疗:

  清热解毒,排毒透脓,方选散结丹1号或透脓散加减:当归、生黄、穿山甲、川、皂角刺、野菊花、蒲公英、地丁、黄芩、金银花、桔梗、生甘草、焦山楂、焦麦芽。

  外科:

  呈放射状切开引流,免得伤及乳络、乳晕、乳头;乳房脓肿小而浅者,可用针管穿刺抽脓,外敷乳腺治好膏(贴)或金黄散;亦可用火针引流,用一根较粗的金属针(4毫米)或三棱针,用火焰烧红,快速刺入脓肿处。然后迅速拔出。

  (3)溃后期

  此期治疗以排脓提毒为法,汤药选用四妙汤加减:炙黄芩、当归、金银花、蒲公英、野菊花、炙甘草。局部切排脓后用八二丹或九一丹提脓排毒,并用药线引流,若脓出已净,可改用生肌散收口,并用红油膏纱布外敷;如有袋脓现象,则可用垫棉法治疗,使脓液不致潴留;假若形成乳房部窦道,则可用五五丹药捻插入窦道,以腐蚀管壁,待脓液消失后,予生肌散醋精窦道愈合。

  女性乳腺炎比例为世界很高,这和其压力环境有关。年轻妇女承受一种以上重大生活压力患乳腺炎几率较高,要格外重视乳腺炎防治,并保持心情愉悦和乐观心态,注意科学饮食、适量运动,及时检查,及时就医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,孕妇也别轻易停止哺乳

    对于新生儿来说,喝母乳更有助与身体的健康成长,但是在哺乳期,妈妈们也会遇到一个棘手的难题,那便是乳腺炎。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多发病,产后3-4周哺乳喂养的新妈妈更容易患病,它不仅会引起乳房疼痛,还会引发焦躁情绪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哺乳引起乳腺炎,乳腺炎有哪些症状?

    许多妈妈们在诞下宝宝并进行哺乳后,有很大的几率会出现产后乳腺炎。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,一般多出现于产后3-4周哺乳喂养的新妈妈。当出现乳腺炎但为及时进行处理的话,不仅严重危害到女性的乳房,也有可能影响到宝宝的健康。所以我们需要了解乳腺炎的症状,让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并得到治疗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